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捨不得用力

  某次老師上課,講授搬攔捶,並要我們練習給他看,當練到此式最後一動時,常因肩膀用力,出拳過猛,充滿煙火味。我記得當下老師是這麼說的:「用這麼大力幹什麼,這樣做,是浪費力氣,根本就沒辦法把人打出去,我都捨不得用力。」從此,捨不得用力,這幾個字,就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中。


    捨不得用力,除了原有字面上的解釋外,我個人認為,也可以把它分開來看,也就是「捨」及「不得用力」。拆開來看後,這幾個字,更有味道,感覺就像是聖旨命令一般,確切傳達我們在練習太極拳時,務必遵守的準則。


    捨,乃是要我們拋棄後天習氣(貪心,不放鬆,急躁),返回先天本來面目。太極拳補論上說:「本是捨己從人」。能捨己從人,也才有辦法可以做到黏連貼隨,不丟不頂。


    不得用力,這本來就是學習太極拳應依循的圭臬,邱老師常說,用力就不是太極拳。但不用力,真的能打贏嗎?這是大家最常質疑的,說實話,對於此點,我也尚未能完全百分百驗證,因為在課堂上練習發勁,我發不動同學,返家後練習發勁,我發不動今年剛上國一的兒子,慚愧。


    網路上有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一個品牌的催生、一股力量的奮起,很多時候,都是從相信開始」。我相信邱老師說的:發勁,炁到而已。現在,邱老師做到了,而自己沒做到,全是因為自己沒下功夫苦練的關係,相信只要認真練習,總有一天也能辦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