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

         從邁步如貓行談起  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lex Lu

    邱老師上課問:什麼是邁步如貓行?平日觀察貓走路的樣子,總是輕輕的,慢慢的,不疾不徐,高雅大方。
 
    後學認為,基本功之移位練習,倘能如同貓行一般,慢慢地移,不用力地練,除了較能做到太極拳所謂的到位(太快或是太用力,就容易移超過原本應該到的位置),亦能藉機體會邱老師要求的平整均勻(頭頸肩背腰臀,整體同動同停),一舉兩得,妙哉妙哉。
 
    為什麼要邁步如貓行呢?幾番思考,後學認為太極前輩們的用意,應該是希望我輩學習太極拳者,一舉手一投足,都應該要「輕」,邁步如貓行,是輕。運勁如抽絲,也是輕。
 
    輕是什麼?講白話點,輕就是不用力。太極拳讓許多人著迷的地方是發勁,發勁要用力嗎?曾經在臉書上看到某人分享的影片,影片中觀眾跟老師講:發個勁來瞧瞧,立刻就看到他用力往前推人,當下真讓我瞠目結舌,頻頻搖頭,如果這種也算是發勁,大家根本不用學了。為什麼這麼講?因為用「力」推人,是人類本能,與生俱來。
 
    稍微深入地說,發勁如果用力,對方就會感受到,反而會有防備心,一有防備,就會受到阻力,反而不容易將人發出。邱老師教我的發勁方法是:雙手輕輕地搭著對方,移位時如同海浪般湧向對方,此時就能讓對方拔根,兩腳離地。這種發勁方法,難嗎?其實說難不難,說簡單也不簡單,難是難在習慣難改,好勝心難放下。不過既然知道發勁的正確方法,就該朝著這個目標前進,相信假以時日,一定能真正學好發勁的。
 
    文字拆開來看,偶爾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發現,舉例來說:輕鬆、輕靈。能輕,才能鬆。能輕,才能有靈性。我認為,若能秉持「輕」這個要訣,應該能練出太極祖師、前輩們想看到的太極拳,而非現在表演式的太極拳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